院logo
東海大學管理學院 | College of Management, Tunghai University--榮譽榜-恭賀!本校管院榮譽講座教授杜榮瑞博士 研究論文獲會計領域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

恭賀!本校管院榮譽講座教授杜榮瑞博士 研究論文獲會計領域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

  • 單位 : 管理學院
  • 分類 : 榮譽榜
  • 點閱 : 1844
  • 日期 : 2021-07-14

恭賀!本校管院榮譽講座教授杜榮瑞博士 研究論文獲會計領域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

  本校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杜榮瑞博士帶領之研究團隊,其研究論文「Enhancing Auditors’ Reliance on Data Analytics under Inspection Risk Using Fixed and Growth Mindsets」獲得會計領域The Accounting Review國際期刊接受發表,預計於2022年5月正式出版。The Accounting Review 為美國會計學會(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出版之學術期刊,歸列會計領域三大期刊之一,科技部列為A+期刊。根據Scopus資料庫的資訊,The Accounting Review期刊在企業、管理及會計類別的95種期刊中,排名第8,在經濟、計量及財務類別的288種期刊中,則名列第12,該期刊也在國內玉山學術獎頂尖期刊名單內。

  杜榮瑞教授此篇研究論文將會計學術與實務結合,是非常具有價值的研究,能獲得國際頂尖期刊高度肯定,為本校學術研究注入能量,啟發校內同仁朝向更高的目標邁進,進而提升本校學術聲望。

  本篇研究論文主要探討會計師事務所查核人員,對於利用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DA)工具的態度是否會受到管制機構檢查風險的影響。近年來會計師事務所投入鉅資在數據分析工具上,但會計師事務所查核人員,因為擔心外部檢查人員會對其使用DA所蒐集到的審計證據產生質疑,而對數據分析工具的利用產生遲疑,造成會計師事務所投資的浪費及審計工作的不效率。研究以臺灣某一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研究對象,對其審計人員進行實驗研究,探討查核人員對DA 的使用程度是否受到心理素質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當外部檢查風險較高時,如果查核人員為固定能力心態或思維者,則較不會利用DA蒐集到的審計證據,但如果查核人員為成長能力心態或思維者,則較會利用DA 蒐集到的審計證據。

  此外,論文還探討時下最新的資料分析科技、使用者心理素質與管制機構間的互動關係。近年來,資訊科技以指數的形態持續進步中,透過這些新興科技我們可以取得更好的資訊來幫助我們進行決策,但使用者的心態與管制機構的監督制度,均會大幅影響我們對新興科技使用的態度,進而影響到新興科技所能帶來的好處。杜教授研究團隊之重要發現,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資訊科技的使用不能只單看資訊科技的投資或取得與否,更重要的是,人們的思維邏輯與行為模式。

 

杜榮瑞教授於管院「榮譽獎座教授授證儀式」中發表感言

★論文連結:https://meridian.allenpress.com/accounting-review/article-abstract/doi/10.2308/TAR-2020-0457/468002/Enhancing-Auditors-Reliance-on-Data-Analytics?redirectedFrom=fulltext